逆向思维,人人都应该学习的顶级思维!

 最近在学习逆向思维,通过学习领会,觉得价值非凡,对于攻克壁垒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感兴趣的朋友,建议了解和研究一下,改变一下传统思维,难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什么是逆向思维?


向思维是线性思维(正向思维、逆向思维)中的一种,也称求异思维、转向思维,是将事物发展方向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打破惯性思维,突破瓶颈,缺点变优点,劣势变优势,被动为主动。


为什么要逆向思维?


正向思维往往容易固化,思维定式,对于模式化的事务没有问题,但一旦陷入僵局,就很难破局。


而逆向思维打破了常规思维模式,从反向或侧向进行思考,从结果到成因进行追溯,可能使问题简单化,得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很拥挤,凭什么能够胜出?


出奇才能致胜!


怎么进行逆向思维?


要学习和充分理解逆向思维,多看一些逆向思维的例子,正向思考后,尝试一下能不能逆向去思考,存同求异,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逆向思维主要分为这三种类型:


1、反转型逆向思维


从已知事务相反的方向进行思考,例如:


丈夫喝酒晚归,妻子要求晚上11点前回家,不然关门不让进,结果丈夫照样晚归,进不了门就干脆不归;后来,妻子告诉丈夫,晚上11点前回家,不然就开着门睡,丈夫再也没有晚归过。


2、转换型逆向思维


遇到问题受阻,换个角度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例如:


历史上的司马光砸缸救落水儿童的故事,就是一种转换型逆向思维,司马光因为没有办法从缸中救出同伴,就从缸上解决问题,砸了缸让水流出来,同伴就得救了。


3、缺点逆向思维


事物都具两面性,当事物正向思考是缺点的时候,逆向可能得到不一样的结果,例如:


美国有一种蕃茄酱,因为太粘稠,主妇们使用起来不方便,销路一直不好,但降低浓度重新生产风险太大。后来转换思维意识到,产品的缺点也就是它的优点,浓度高是因为蕃茄成份高水份少,营养更丰富,后来从这个角度进行宣传,很快,其市场占有率就跃居同类产品榜首。


总之,逆向思维就是从对立、颠倒、相反的方向去思考问题。


鬼谷子的捭阖之术,大多反其道而行之。欲取,反与;欲张,反敛;欲闻其声,反默;欲高,反下。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一种思考方法和思维模式真的能成为独特的竞争力。


抛砖引玉,喜欢的朋友多交流。

Please Select Embedded Mode To Show The Comment System.*

后一页 前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