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reCAPTCHA:防SPAM的同时作出贡献

reCAPTCHA

这种名叫reCAPTCHA的既防SPAM又作出贡献的验证码,想必大家一定在某些网站见过。验证码主要用来防SPAM,它作出贡献从何说起呢?且听老乐为你解说。

这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发明的,技术含量并无多少,但其创意绝佳。

目前的“电子书库”、“电子图书馆”等,其中很大一部分书籍是先使用扫描仪扫描下来,而后使用OCR软件识别。但OCR的识别能力有限,需要人力来校对,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说这个reCAPTCHA创意绝佳,在于reCAPTCHA项目把这个浩大的工程让全世界使用reCAPTCHA输入验证码的人来完成。

reCAPTCHA验证码中有2个单词,一个是已经正确识别出的,另一个是未确定需要校对的单词。

当用户输入验证码时,已经识别那个单词需要输入正确才能通过验证;而另一个不确定的单词,用户输入会反馈到recaptcha.net,当返回一定数量的用户中绝大部分输入一致,就确认了此单词的正确写法。

即用户在输入验证码时,不但可以起到防SPAM的作用,还为reCAPTCHA项目校对工作作出贡献,创意可谓绝佳吧?

如果你对这个项目感兴趣,请点这里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如何在你的网站上使用reCAPTCHA?

下面樂思蜀简单的介绍一下如何在你的网站上使用这个reCAPTCHA。

第一步:注册用户

点这里注册一个用户名。

第二步:使用域名获取  API Key

注册用户成功后,点击 Add a New Site,输入 domain(只需输入网站域名,二级域名、子目录都可以使用)获取 Public Key 和 Private Key。

第三步:在你的网站中使用

reCAPTCHA可以用于各种主流编程语言(如PHPASP.NetPerl等),及常见程序(如WordpressphpBBJoomlaMediaWiki等)。

Wordpress.org 中有个 WP-reCAPTCHA 插件,看截图貌似使用非常简单,打算尝试一下的话可以安装这个插件用于评论中,扫描字体可能对防SPAM效果不错。

最后,大家可以点这里,试试我下载PHP代码后填入Key即完成的一个演示。

老乐只是觉得巧妙,试用了一下并分享出来,大家使用中有问题不用问我啦,问了我也不知道 :P

9 条评论:

Denis 说...

原来是这个样子啊,我说我有时候感觉输入错误都可以通过。

linker 说...

呵,感觉确实创意极佳,老外就是会利用自由资源和自由行为。

wotch 说...

还没有网站,不太懂这个,先看以后再弄

韩家民 说...

感谢老乡分享,我去下载wp插件试试

淡泊明志 说...

汗,这个输入框倒是经常看到,就是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个作用

freesky 说...

很厉害的机制,经常的看不清什么字母,刷了好多遍!

A.shun 说...

额,以前不明情况看到这类验证码还以为有的博主故意折腾人呢
我错了

哈尔滨市武警公安消防医院 说...

感谢老乡分享

steel slag crusher 说...

乐老师,这个注册码可害苦我了 你知道不,有一个网站,我输入这个注册码 我输了基本半个小时,一直提示不正确,让我郁闷的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