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SEO工具使用的一点感想

最近因为需要,认真研究了一些SEO工具和与SEO相关的工具,冒出些感想。

首先,作为一个SEOer要清楚,SEO工具只是为了给我们减轻工作量,提高效率。如果期望把某项甚至全部工作交给工具来完成,结果可能会令你很失望;除非你是标准的黑帽,用群发或什么手段的来提高单一关键词的排名。

其次,工具还要看怎么用,用到什么程度。很多人在报怨,没有好的SEO工具,其实这可能只是没有把工具用好,或像上面所说的期望值过高。比如制作 Google Sitemap 地图文件,可以到某些网站在线制作,也可以使用如 Sitemapbuilder 这种专业工具制作,但是我相信不是太多人知道,在用Xenu检查网站链接后,利用生成的报告就可以制作出xml文件,而且效率、完整性是其他工具所不能比的,呵呵。

最后,对SEO工具本身的感想。随着SEO的普及,工具也越来越多,但很多都让人比较失望。一个好的工具,不是要有多么全面的功能(除非具备让它很全面的实力,如IBP),而是以一种功能为核心,突出实用、好用;也不一定需要多新奇,能代替SEO去工作;而是实实在在的带来方便,提高工作效率。

点石论坛会员“小G”写的一个收录查询工具,个人认为是非常优秀的。这个工具没有华丽的外观,甚至可以说是简陋(实话,小G看到别生气:P),但它可以自定义搜索引擎,这是很多工具所不具备的。这也就意味着,搜索引擎的变动不会让查询失效,我们只需要自己修改一下查询参数就行了;而且,可以添加任意语言的任意搜索引擎,俄文、韩文、日文、外星文,只要填上参数就好了。很棒!

如果时间允许,我会逐步介绍一些实用的工具,让它们代替我们一些工作,减轻一下辛苦的SEOer的负担。

8 条评论:

kyw 说...

小G的工具我也很喜欢,但查询GG的时候,总是出错,我每天只是用来查百度。

樂思蜀 说...

To: kyw
你把搜索URL参数修改一下就好了
编辑Google的设置, 再用Google随便搜索一个词, 查看源代码, 开始和结束那里重新修改一下

weijias 说...

小G写的查询工具的名称是什么?本人没有点石论坛的用户号,看不到,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给邮箱发个,谢谢!

樂思蜀 说...

To weijias:
已经发到你邮箱了, 如果你留的邮箱正确的话应该收到了 :P

weijias 说...

软件已将收到,没想到这么快就发过来了,非常感谢!:P

roger 说...

可以给我也发一份给我吗?谢谢

wzxcxh 说...

小G和梁思蜀我是早有耳闻,一直不得一面之缘,点石我也是没办法获得会员自个,呵呵,也给我一份吧 谢谢

flyfish 说...

小G写的什么工具,能发给我一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