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网站也要“低调”

说“低调”之前,先列举一下“高调”的例子吧:

  • 网站定位:动辄“中国最大的XXX”、“XX行业最大的XX平台”、“最大的XX社区”……

  • 内容定义:“最全XX”、“最新XX”、“XX产品最全”……

  • 网站资质:“最佳的XX”等。


这类网站几乎随处可见,真实的、不真实的都习惯性的冠上这样那样的名号。

百度可以宣称“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因为全球中文搜索市场占有数据决定了没有比他更大的;G.cn可以宣称是最短的域名,因为全球再没有比它再短的……

但是,我们在没有理论数据支持的情况下,这种“最XX”还是尽量少用,因为:

对于用户

如果用户在号称最全的软件站中找不到某款软件、在登录号称最大的商务平台时发现没有自己经营的产品类别、访问最佳的XX网站时发现还不如其他同类网站……你可能会失去这个用户,同时根据“250定律”,你可能失去的不是1位用户。

对于搜索引擎

虽然目前搜索引擎没有明确限定一个准确的范围,但根据近期对几个网站的观察,发现使用上述过分“高调”词汇的网站,与搜索引擎的关系不是那么融洽。没有确切的依据,个人猜测,仅供参考。

人工目录

最大的人工目录DMOZ明确规定,网站标题/描述信息中不能出现“最XX”的字样。我想其他大小目录即使没有这样的规定,审核也会存在一定的障碍,人工目录的背后是人,而不是程序或机器。

合作

资源互换、互惠合作是一种很好网络营销方式,但如果一个号称最大的SEO网站与我交换链接、广告互换、资源共享时,我肯定会想:他已经是最大的了,还在乎和我的小站合作;或者,产生敌对心理,凭什么说你是最大的?

那么……这样说来,是不是还要把网的优势都藏起来?当然不是,把这些口号作为我们的目标,而不是广告词,不是现在的广告词。做好网站,向这一目标努力,可能某一天,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名正言顺的对外宣称“最XX”的网站了。

虽然强调的是“低调”,但具备的优势就一定要显现出来。用户友好的因素,就要在适当的位置给出提示,让你的用户知道网站具备的友好因素;网站主题、定位、内容都好,就要将这些优点展示出来,对网站进行优化,达到搜索引擎友好。

说到底,还是一个“度”的问题,最高境界可能是既充分的展现,又不至于露出锋芒反伤了自己。

战斗了40多小时了,困……what i talk about?

5 条评论:

soz 说...

我就有一个论坛,写着最大的……

深蓝 说...

让我上了一课.谢谢

晓义 说...

还是要低调些,起码在你网站并不强大的时候,太高调反而会造成反面影响,比如说用户体验方面。

laowantong 说...

本人很想用广告的登载来赚取一些费用。可是一直无法做到。真郁闷!

樂思蜀 说...

有志者,事竟成 :P